鹤汀_

【琴刀】水中月(3)

      杨素泠环臂倚着屏风,阳光被阻隔在一丈之外,她一双墨眸藏在阴影里,乌沉得像似浸过墨。

      “恕我愚钝,不知柳二当家在自责些什么。是自责没有带霸刀弟子来救援长歌门,还是”她直起身子,懒散之意瞬间尽散,脊背挺拔,如琴匣中利剑,内敛而不失锋锐。

     杨素泠一步步从阴影中走出,欺进阳光里的柳云岫,“自责自己的食言?”语气轻而锐,像极了那把折在千岛湖畔的琴剑。

      她浑身沐在阳光之中,神情却淡漠得如霸刀山庄凛冽寒冬里的永冻湖。

      柳云岫知道她说的不是武林大会上各家的立誓,而是三年前,藏剑山庄后山,自己许下的诺言。

 

      柳云岫抬头去看这个备受宠爱,也饱经风雨的小师妹。仅仅一年而已,便使她干干净净地褪了娇蛮与放肆,洗练出无情与果决。那双灵动狡黠的眼,如今却如昆仑上的冰凌。虽不改澄澈,却不复天真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抱歉。我当时,正随师兄支援苍云。”虽然知道言语再苍白不过,但是该说的话,该道的歉,一分也不能少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早在你家大师兄前往支援苍云军时,我便告诉过你。星象混沌,朝纲覆乱。狼烟四起,战火熊熊。霸刀,不要精锐尽出。尽出则有覆灭之虞。”杨素泠一双寒眸紧紧地盯着柳云岫,言语间有几分压得极深的怒意,“而你,更不要前往长城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若非这人不听自己的劝告,又何至于重伤至此?就算没有门人送来的情报,依杨素泠自幼修习相知的本事,一眼便看出她是大伤初愈之景。

 

      柳云岫摇头,极为认真地看着杨素泠:“虽被朝廷欺瞒,但同门师兄弟有难,我不能不去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柳二当家既然如此深明大义,莫非不懂长歌门封闭山门的意思?”杨素泠语调冷了下去,抬手送客,“长歌门死伤惨重,剩下的不过是些残兵败将,实在再无力为这天下再做些什么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柳二当家,请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长修,送客。”

      一名男孩儿应声而出,眼神在杨素泠和柳云岫身上转了转,沉默地站在一旁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山庄大阵已开,我无处可去了。”柳云岫伸手拉住杨素泠广袖垂坠下来的一截布料,语调放柔了,“你也知道,护山大阵一开,许出不许进。”

      柳云岫眨眨眼,巴掌大的脸蛋上浮现出几许小心翼翼。

 

      杨素泠冷眼看她:“算起来,我还应当叫你一声师姐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长歌与霸刀世交,同辈分的弟子以师兄师姐相称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所以,师妹不会忍心看师姐流落街头的。”柳云岫眨眨眼,冲她笑。

 

      杨素泠沉默看她,许久才道:“我倒是没想过,柳师姐如今卖乖还如此理所当然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柳云岫自然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,不过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留在长歌门,留在这个人身边。其它的都无关紧要。更何况,只是被她嘲讽两句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“长修,将左厢房收拾出来。”杨素泠抽回衣袖,转身在椅子上坐下,“说吧,你这次来到底是为什么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门外,男孩儿拱了拱手,领命而去。

 

      柳云岫进门,与她隔着一张桌子坐下。不着急回答她的问题,反而扭过身子撑着头去打量她。杨素泠八风不动地坐着喝茶,似也不急。

      灿烂的阳光洒在这两人身上,仿佛有些岁月安好的味道。

      柳云岫上上下下把杨素泠看了个遍,像是要把之前欠缺的时光都找补回来。直到杨素泠用完了一盏茶,这才慰叹道:“阿素,你瘦了。”

      语气里是浅淡的心疼和怅惘。

      怎么能不瘦呢。要挑起长歌门这样一个重担,可不是什么轻易的事情。战火方歇那会儿,杨素泠虽也受伤,但书房灯火却日日燃至深夜。师兄与长辈们战死的战死,重伤的重伤。师弟师妹们能用的,也没几个。

      安排伤员、安抚入世者,接管长歌门大大小小的产业,通知、慰问死者家属。一桩桩一件件,毫无预兆地落到小姑娘纤细的肩膀上。

      虽然重,但长歌门人的傲骨,是压不弯的。

      顶多就是再瘦些罢了。

 

      因此杨素泠笑笑,并不接话。师兄师姐们为长歌门战死,她只是做了一些琐事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柳云岫伸手摸了摸她柔软的长发,笑得一派温柔和婉,语调轻快,还有几分得意:“如今天下动荡,霸刀长歌皆损伤惨重,避世不出。我来,当然是想享受一下千岛湖的海岛风情。”

      “霸刀山庄在北地,虽有地龙,仍有寒风刺骨。”

      “千岛湖就不一样了,海风和煦,温度宜人。”

      “能日日听师弟师妹们抚琴不说,身侧还有美人相伴。实在是人间美事。”

      柳云岫笑得眉眼弯弯,一双水眸里尽是满足慰叹。

 

      杨素泠回头看她一眼,抿了抿唇。

      这番话她不是第一次听。三年前,站在藏剑山庄那一片银杏树下,柳云岫也是这么跟她说的。

      少女温柔的嗓音穿越战火烽烟,拂过夏雨冬雪,以一种一往无前的气势与现在耳畔的声音交织在一起。给人以时空重叠的恍惚之感。

      当时自己是怎么回答的?

      “千岛湖能得师姐青眼,荣幸之至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杨素泠从回忆中抽身,回头去看柳云岫,便知自己方才不小心将话说出了口。心底隐隐有些恼怒,也有些柔情。与她在一起那段时光,畅快又明丽。

      况且,她如今自己送上门来,也的确令人高兴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师姐,你当真只是为了此事?”

      柳云岫撑着头看她,一派坦荡真诚的模样:“当然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杨素泠笑了笑,轻声道:“师姐,你可不要骗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要是拿这个骗我,我会很伤心的。”

      或许带师弟师妹们杀上霸刀山庄,或许转身帮助安军夺得天下,谁知道呢?

 

      毕竟,柳云虽然岫看着温和无害,还生了一副江南女子温婉的模样。可能做柳家二把手的,又怎么会是什么单纯天真的小白兔呢?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