鹤汀_

【琴刀】水中月(1)

#GL向。
 #历史全靠编系列,大部分没有参考史实,看看就行。

杨素泠觉得,现在这种种花教书煮茶的日子过得很舒服,完全没有再出门拼杀的打算。

别说杨素泠自己不出山,便是她勒令要长歌门所有弟子隐世修身,也无可置喙。

千岛湖一役,长歌门在毫无后援的情况下,面对人数近五万的倭寇,以五千弟子死守海岸线五日。最后,倭寇余数不足一万,落荒而逃。而长歌门清点人数,仅剩七百。一众前辈,皆数死伤。

自此,千岛湖封岛,长歌门关闭山门。所有外出弟子皆数召回,无事不得出岛。

自千岛湖战役后,门主闭关修养,大弟子杨素泠出理门派事务。

长歌门人虽从此淡出武林、朝堂视线,但其骁勇之名远播海外,使倭寇数十年不敢来犯。此乃后话。

而如今的大唐,虽无倭寇之忧,但在内有安禄山虎视眈眈,在外有吐蕃趁虚而入。百姓受战乱之苦,迁徙流离,漂泊无依。又兼自然灾害频发,江南受水涝之苦,蜀地却有大旱。这片原本富庶丰饶的土地如今饱受磨难,而统治者却仍然沉浸在长安的太平盛世之中,不知天下事。

儒门有志羁风雨,失鹿山河散若星。
 千古文人侠客梦,肯将碧血写丹青。

长歌门人,本怀一颗济世救国之心。奈何国不将国,高高坐在皇位上的统治者,还沉浸在盛唐万国来朝的梦里。在莺歌软语、红纱软帐中过着醉生梦死的奢靡生活。

杨素泠冷眼看这大唐一日日地衰败下去,一日日地从骨子里烂下去。自顾自地种自己的花,弹自己的琴。

谁都没有资格,谁也不能再来劝她。长歌门,为这盛世大唐,死的人还不够多么?

至于来请战的长歌门弟子,杨素泠只有一句话:

“若你们愿意客死他乡,连尸骨都无人收殓,便去吧。”

不过,话是这么说。长歌门人遍布五湖四海,士农工商,其中有贩夫走卒、教书匠人、小官小吏,自然也不乏身居高位,手握权势,坐拥重金之人。有心人自然知道,长歌门习武者与入世者走的是两个路子。习武的死了大半,可不意味着入世的也有生命之虞。

现下长歌门习武者寥寥,种在大唐河山里的入世之人,却不知凡几,如何不使人心动?

只可惜,这些人入世往往不打长歌门的招牌,行事作风极为低调,如何在这茫茫人海之中寻出那些手握重权,家藏万金之人,便要看各自本事了。

如今正是春日时分,杨素泠院子里种的那些个杏树梨花,海棠迎春,尽数次第开放。杨素泠难得梳了个高马尾,换了干练的练功服,却是为了上树去摘那粉嫩幽香的梨花。

“王婆婆的梨花糕,你们不馋?”她攀上树干,回头向树下的人娇嗔,言语间眉眼光华流转,极为少见地展现出少女明媚骄纵的模样。

师姐想吃个梨花糕罢了,有什么使不得?在杨素泠院子里服侍的少女横眉,席地而坐,执琴奏响,预备“客客气气”地将人请出去。

来传信的小弟子急得跳脚,大师姐想吃梨花糕,他拦着做什么!可惜近不得杨素泠身,又眼见着门内的师姐奏起了平沙落雁,只好违背了轻声缓行的门规,冲着树上大喊:“师姐!霸刀来客!”

杨素泠摘梨花正摘得高兴,突然听这一嗓子。关了山门都快大半年了,怎么还有人来?想了想,长歌门与霸刀山庄世交,好像是说过可以放进来。不过…

飞身下树,将摘花的篓子递给少年,笑眯眯拍了拍他头:“小师弟,院内不得大声喧哗。把这花送给王婆婆,然后自己去领罚,嗯?”

“…是,师姐。”少年抱着花篓,委委屈屈地被杨素泠敲了三下头,转身走了。罚自然是要领的,不过却不是因为高声喧哗,谁让他没及时通报,让霸刀山庄的人看到师姐上树摘花的样子了呢?

放少年离去,杨素泠直起身子,脸上的笑在那一瞬间褪得干干净净。嗯,不苟言笑的时候,还是颇有些长歌门大师姐的威严的。

“世交来访,有失远迎。请。”虽然穿着练功服不是很得体,但杨素泠早就养成了一身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的本事,这点小场面,她还不放在眼里。

按着礼数将人引入会客厅,吩咐师妹们招待,杨素泠自行回房去换衣裳。

将将披上外衣,便听门外响动。杨素泠抬头,眼刀锋利,语气清冷:“一年没见,我竟不知霸刀山庄的教养堕落到了私闯主人房的地步。”

来人立在门前,眉眼温软,看面相倒似江南女儿多些。她轻笑,“妹妹半年不出门,连见客都只披一件外衣糊弄么?”

被人撞破,杨素泠干脆连外衣也懒得系,仍由它松散地披挂在肩上,眉眼疏懒:“我早说过了,长歌门不见客。”

言下之意,是你自己非得要来的。给你一碗茶水,算是很不错的待遇了。

柳云岫沉默,嘴唇张合数次,似是万分艰难。

杨素泠神色渐渐染上几分不耐,站直了身子就要出言送客,却不料突然听那人说:

“对不起,我来晚了。”

杨素泠愕然顿住。不是,千岛湖战役都过去了八个多月了,你突然来跟我说这个?这也太晚了吧。

上上下下打量了面前的姑娘,杨素泠一时间有些啼笑皆非。那姑娘站得笔直,面上的懊悔和愧疚一览无余。到嘴边的嘲讽拐了个弯,到底心软,没说出口。

倭寇挑了个好时候,各个门派都有事由,无暇分心他顾。霸刀山庄也不例外。只是长歌门死伤比较惨重罢了。技不如人,或者说,时也命也。没理由要给别人强加这罪责。

就算有怨,也不该叫霸刀山庄受着,更不该叫这姑娘承担。

于是杨素泠难得地对外人笑了笑:“长歌门今日境地,皆乃命数。无咎他人。霸刀山庄无须自责。”

评论

热度(7)